晚上聽了“山寨”的演講!
在原創與山寨間,有許多的討論,難免落入正負兩面的旋渦中
我提出兩個觀點,用以跳脫其中的陷阱

1.原創的成立與否,來自於“標簽”的過程,包括品牌化以及任何對公眾宣揚的方式。 簡言之:除去“標簽”後,即無原創與山寨的分別。
例:LV曾發售一款與“民工袋”相同樣式的提袋,因為LV本身是知名品牌,而民工袋的原創者並無註冊商標或知名度,也因此LV並無仿冒問題。
同理,兩個地位相同(知名度/規模)的品牌公司同時銷售同一種商品,也不存在山
寨的問題。

2.山寨是人類發展的自然過程。
我們從事物中取得靈感進行創造,並由存在的物品中,進行改良,而得到技術上的演進或使用上的便利,又或是取得代價的降低(視該物被需求的狀態)。假設遠古的鑽木取火技術被發明人註冊為專利,他人不得摹仿,能想像現今生活該從何而來?

品牌化的今天,品牌大廠不斷地營造消費環境中,購買山寨品的羞恥感,來催眠消費者以高代價取得所謂的“原創真品“,唯有消費者智慧,能優遊於被標簽的原創品與非原創標簽的山寨品間,令品牌大廠不止於販售LOGO享受原創標簽所帶來的暴利,讓創造與改良能持續觸發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iml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