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總是下著陰陰綿綿的雨,總是到處都人的人口密度,不曾停止地發放著廣告訊息-在你有意識無意識的任何時候,空氣中只有一種味道,是車輛排放的穢氣,在台北,追求著的是永無止盡的欲望,並為慾望所苦。

搭高鐵南下,陽光從無到有,再從雲層中完全露出,陽光射下的角度,讓一切毫無隱匿。也許是因為這樣,南台灣的陽光似乎能將憂鬱蒸發,面對著大海的墾丁,更是寬敞人的心胸。豆導的「我在墾丁天氣晴」,墾丁地方的療癒力量是劇中隱含的主軸,在城市裡衝撞的人,心靈受傷、毀壞,在墾丁人物的溫暖與環境啟發下,得以獲得重生的力量。


 
●乾燥的土地與陽光孕育飽水的洋蔥。

"我操你媽的台北",在「海角七號」中揭開序幕,ㄧ吐台北生活的穢氣與不得志,我毫無目地的來到屏東,為得是陪伴ㄧ顆疲倦的心,竟也不自覺地探求海角劇的點滴。心情不好時,他會到海邊撿石頭,不同時間撿得石頭放在不同的玻璃罐中,來計算難過的日子。ㄧ早到了滿州的海邊,雲層很厚,海面變得灰暗,問他什麼樣的石頭才是寶石?他說:有緣的就是啦!

 
●在滿州的這片海灘…
 
我還是習慣毎撿起一落就要他挑選一次,撿石頭的時候,腦袋很安靜,確實能讓心情平穩。挖開表層較大的石塊後,下層的小石因為潮溼,容易顯現出結晶部分的光澤,我不懂石,但我希望能撿到他心中的寶石,做為一種安慰。在海邊他顯得很快樂,或至少平靜。

   
●土地所包容的一切。
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iml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