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曼谷的短短幾天的停留,讓我相當驚豔,一個城市對於文化與生活的展現竟可以有如此的魅力,所謂的文化創意產業在曼谷是以一種自然而且全方位的方式在進行,不似日本的刻意,沒有上海的做作! 晚於其它國家的腳步,台灣才開始了文化創意產業的活動,可惜政府部門對於推動文化產業的創意知能仍顯得落後,嗅覺敏銳的商業活動,已開始了新型態的模式,開創這場名為生活、文化、美學的經濟。 


MIT泰國,從便宜廉價代工的第三世界國家晉身為世界級的觀光勝地,也是原創生活傢俱以及創意產業的新舞台。同是MIT的台灣,在全球地位已逐步為Made in Thailand所取代。在這場全球在地化的征戰中,泰國確實是我們重要的一面鏡子! 曼谷作為創意城市的崛起,有幾項重要的特質,高反差的文化特性、沒有門檻的消費環境以及政府有效的扶植計畫。



佛教是泰國國教,白天的泰國到處閃耀著金碧輝煌的寺廟,祭祀的佛台在街頭、百貨公司隨處可見,茉莉花、菊花與蘭花相串而成的祭拜花圈更增添了幾分情懷。入夜後的曼谷,換上各式的性表演與亞洲最具話題的夜店登場,夜生活才正要精采。那晚我們到了莎拉當,白天是辦公區的莎拉當,在晚間是性產業的重要集散地,也是同志的大本營,在曼谷有著很大的性自主與對性別的包容,對性,泰國擁有亞洲國家少見的自由。


 
在泰國無論是美食、手工按摩或是在夜店晃上一晚,什麼樣的消費門檻都提供,從十幾泰銖到上千泰銖都有可口的美食可選擇,手工按摩兩小時的代價,只需要三百泰銖,或是上頂級的飯店或SPA中心預約全套護理,一整天三千泰銖。在泰國,就算只準備一點盤纏,也可有超值的享受。



 一次在倫披尼夜市(Lum Phini Night Bazaar)向滿頭彩髮的女孩買了一件T恤,仔細看這間店幾乎沒有重複的衣服,才知道都是由這個女孩設計,半手工的成品,定價350泰銖,賣300泰銖,她仔細介紹了她的商品,並邀請我們參加一週後的服裝秀。服裝秀是由政府部門推展,由這些社會新鮮設計師參與,這些設計師的舞台不只公開露出的機會,在這個night bazaar或是恰圖恰市集有很多的設計師個體戶,以較低的租金在這裡販售商品,實際上,這些地方除了觀光客也有各國的商店買家,這也為年輕設計師提供了直接面對市場的機會。 



泰國發展設計已有數年,當中泰國品牌的服飾或生活用品已在國際間有知名度,在Siam Paragon裡,不見LV與GUCCI,在精品樓層裡,提供的是當地設計師品牌Greyhound等,頗有相挺的意味。 除了提供設計人才合適的舞台外,泰國在設計的研究、教育推行上也花了很多工夫,在黃金地段設置的泰國創意設計中心TCDC,有最完整的設計資料、定期的設計展覽等等,將泰國設計作品帶入全球品牌中心,是泰國TCDC創立的重要任務,讓設計從流行現象轉變成永續的出口工業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iml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